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动态 > 第31期回顾-聚焦版画百年历程,传承版画艺术精神

第31期回顾-聚焦版画百年历程,传承版画艺术精神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56

今年的口碑神剧《觉醒年代》,除了在剧情设计、选角服化、场景布置精益求精以外,对于版画艺术的运用也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觉醒年代》剧中版画,张耀来

 

该片导演张永新说:“选择版画作为影视叙事维度当中多元化的一个视角,是希望通过这种艺术形式有机地把无法去拍摄的画面,乃至于对那个时代某种信息的传达整合进来。”

 

《觉醒年代》的成功破圈,为版画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把版画重新带入了大众的视野之中。本期周末云讲堂,我们就来好好唠一唠版画!

 

聚焦版画百年历程,传承版画艺术精神。9月10日晚,我馆与iartschool爱艺术+联合特邀中国美术学院陈超历副教授,在浙江版画百年艺术特展的现场,为我们带来周末云讲堂《叩问中国百年版画历程》。

 

艺术家简介

 

陈超历,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副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艺术家。生于浙江宁波,师从中国人物画家吴山明教授。他擅长画人物,“物质自由固然好,但是精神自由一定不能缺失。”这是他秉持的观念。”曾获全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联展获优秀奖、浙江省人物画大展优秀奖等各类奖项,其作品多次参与国内外各大展览,多次成功举办个人作品展,反响热烈。

 

陈超历老师特邀其师长,中国著名版画家朱维明先生,以《卖盐》、《李有才板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例,通过对特定历史时期版画的赏析,诠释版画精神的内涵。

 

《卖盐》

版画精神具有反抗性。

 

提起现代版画,我们永远无法忽略“新兴版画之父”鲁迅,及其倡导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

 

鲁迅与青年木刻家

 

新兴木刻版画运动起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中国社会处于黑暗的政治统治,经济文化落后,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掠夺,国家处于生死存亡之际,人民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鲁迅先生针对当时国内的情形,力图向社会发出最后的呐喊,唤起民众的心灵。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鲁迅先生凭借其独到的艺术战略眼光,发现了版画艺术蓬勃的生命力,便以“拿来主义”的方式直接将欧洲木刻介绍到了中国。

 

鲁迅先生在培育青年版画家之余,还介绍了德国的珂勒惠支、梅菲尔德,比利时的麦绥莱勒,苏联的法复尔斯基、克拉甫琴科等欧洲一流版画大师的作品。

 

他之所以不遗余力地大量介绍外国的版画作品和技法,全是为了我们中国的版画艺术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通过优秀的版画作品,解放思想,以文艺唤起沉睡的民族。 

麦绥莱勒

 

《卖盐》的作者郑野夫,正是在鲁迅先生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那一辈青年版画家。

 

 

郑野夫

 

朱维明老师介绍到,郑野夫是中国最早受到鲁迅先生影响的一批青年木刻家,他曾与鲁迅先生书信来往,交流木刻版画艺术。

 

《卖盐》以郑野夫的亲身经历为灵感来源,多用麦绥莱勒的创作技法,描绘了浙江沿海村民贩盐过程中,从与关卡守卫斗智斗勇到走上团结反抗之路的过程。 

《卖盐》作品节选

 

《卖盐》这个系列作品,反映了底层劳动人民对于黑暗社会环境迸发出的自觉反抗性,本质上是人民对于最朴素的基本需求的渴望,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版画通过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发出了反抗黑暗,追求光明的呐喊声。陈超历老师对于《卖盐》的精准剖析,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版画精神。

 

《李有才板画》

版画精神具有民族性。

 

《李有才板画》以赵树理的小说《李有才板画》为原型,讲述了抗战时期,地主阎恒元把持了敌后根据地阎家山的村政权,村干部贪污盗窃,营私舞弊,欺压群众,却居然骗取了“模范村”荣誉。李有才带领小字辈,以“快板诗”为武器,同他们进行智斗,并取得胜利的故事。

 

 

赵树理

 

中国现代著名油画家罗工柳,以油画创作闻名于世,代表作《地道战》、《井冈山》、《整风报告》等。但你或许想不到,罗工柳先生的版画造诣也颇高,《李有才板画》便是出自他的手下。

 

罗工柳

 

罗工柳从小说中取得灵感,以线条勾勒为主,黑白对比分明,注重细节表现,使小说中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人物具象化,活灵活现,清晰可见。

 

《李有才板话》作品节选

 

 

在陈超历老师看来,《李有才板话》的创作手法更加接近于中国传统的白描,注重线条的运用,使用阳刻手法较多,受西方版画的影响较小,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是本土版画艺术形式的代表作之一。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版画精神具有战斗性。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朱维明的老师张怀江,及他的朋友陈沙兵,夏子颐的合作作品。他们三人扎根于浙南游击区,一手执笔,一手执枪,既是战士,也是艺术家。

 

张怀江、陈沙兵、夏子颐、葛克俭

 

有趣的是,夏子颐先生是朱维明老师的小学美术老师,同时也是陈超历老师的中学老师,张怀江先生的岳父还是是朱维明的高中美术老师。

 

艺术家之间的缘分,妙不可言。

 

由于当时的游击战士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为了宣传部队中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版画成了一个较为不错的选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部队中的规章纪律条例转化成图画的形式,通俗易懂,规范了人民军队和党政干部的队伍建设。

 

张怀江作品节选

 

解放区里的版画,是斩断旧世界的利剑,是支持抗战救亡运动的有力武器。

 

在赏析完三件版画作品之后,陈超历老师还邀请了本次浙江美术馆“浙江版画百年”项目人刘颖老师,向我们讲述浙江版画的百年渊源。

 

在交流过程中,三位老师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里有光芒,肩上有担当;未来,就有希望。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努力下,版画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朱维明

 

最后,朱维明老师还向广大网友推荐了《罗工柳》、《鲁迅论美术》、《为奴隶的母亲》版画连环画等书籍,为我们了解和学习版画指明了方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