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动态 > 第37期圆满结束|丹青妙手悟自然——中国美院副教授潘汶汛的艺术之道

第37期圆满结束|丹青妙手悟自然——中国美院副教授潘汶汛的艺术之道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57

12月3日晚,温岭市文化馆携手iartschool爱艺术+特邀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潘汶汛主讲的周末云讲堂——《浅谈自然色彩材料如何应用于中国画》顺利播出。

 

 

艺术家简介

 
 
 
 

潘汶汛,iartschool爱艺术+签约艺术家。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人物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画人物教研室主任、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参加国内外专业大型展览,获得多项省部级专业奖项;并于2006年在炎黄美术馆举办“迹-忆”、2012年于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浣溪沙”、杭州法云舍举办个展“云上”、2017年于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个展“侠隐”,2020年于信雅达艺术中心举办个展“映竹无人见”并全部出版同名画册。水墨作品被多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省级画院等多家机构收藏。

从事专业教学工作二十余年,教学经验丰富。出版浙江省高校重点规划教材《中国人物画线描》;并在一级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并完成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改革项目、主持《中国画设色基础》2018年中国美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中国美院国际化网络课程建设《中国人物画的春秋与写照》。

作品《传说》获浙江省人物人体画展银奖;《寻鹿》获浙江省第三届青年美展优秀奖;《秋水》获浙江省人物画展优秀奖;《正月里》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浙江省第十届美展铜奖。

 

 

 

艺术生涯的起源

 
 

王羲之与王献之、李思训与李昭道、黄筌与黄居寀、米芾与米友仁,许多艺术家都是在父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才开始走上艺术道路的,潘汶汛也不例外。潘汶汛的父亲潘鸿海先生,是我国20世纪中叶浪漫写实艺术家代表人物之一。童年时期,父亲既没有专门地传授过画技,也没有强制她继承父业,但家中随处可见的艺术书籍,弥漫在空气中的画香,一直沉浸于绘画状态中的那个伟岸背影,是潘汶汛关于艺术的最初记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绘画的种子。

 

潘鸿海先生作品

 

如果说家庭是潘汶汛艺术道路的起点,那么在附中的学习经历则奠定了她艺术道路的基础。

 

时任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校长的施绍辰先生,常常利用课外时间,将自己收藏的美术幻灯片放映给学生们观看,用一帧一帧的画面,细致入微的讲解,教学生们如何欣赏美。他还鼓励学生们多进图书馆,多阅读书籍,从经典作品中汲取艺术养分。在春风化雨般的教育理念下,潘汶汛提高了美术欣赏能力,养成了自我学习的好习惯,对她的艺术生涯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个人风格的形成

 
 

(潘汶汛的画作)简淡幽雅,笔墨痕迹中弥散着一股远离世俗风尘的清气。——贾方舟

 

潘汶汛的画作淡雅脱俗,自然灵动,重写意,个人风格鲜明,让人一眼便能认出。

 

潘汶汛《采绿系列之呦鹿》

 

风格的形成,是一个综合而漫长的过程,萌发于艺术家自身的特质。童年时期,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潘汶汛很早便学会了独立与独处。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中,墙上的斑驳裂纹,地上的青苔生长,通过观察自然的细微之处找寻乐趣。生发于自然万物,没有刻意求索,保留单纯的心境状态,做一个善于观察的人,是潘汶汛与生俱来的特质。

 

 

风格的形成,以扎实的写实造型能力为基础。物质具有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的产物,它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意识的表达终究要借助于一定的载体,如果没有写实造型能力的基本功,何以写意?多年来的专业院校学习经历,使得潘汶汛的创作有了随性而为的底气。

 

潘汶汛《诗经·小雅·采绿》

 

风格的形成,依附于对写意和工笔关系的把握。具体的形象总是会限制写意性的发挥,人物画尤甚。潘汶汛曾说过:“好的形是在有意无意之间,当然归根到底是在你的掌控中。”潘汶汛作画时,常使用两张稿子,底稿是为了让自己忘掉具体的形,尽可能地释放蕴藏于笔墨中的自由。意在笔先,在每次落墨前她都会做好精神准备,把自己的气场包裹好,从笔底流出,一气呵成。随后再慢慢地收拾,或拓展、或连接、或增加、创作出自己最理想的画面。

 

 

风格的形成,离不开自然色彩材料的运用。中国画的颜色来自于自然,都是从自然中提取出来的,如孔雀石、绿松石、青金石、蛤化石、藤黄等等。颜色虽然来自自然,但它并不复刻自然。在艺术的世界中,颜色具有独立性,颜色本身的气质,能够衬托出人们的爱好与趣味。中国画颜色的画法,基于我们的观察,不是简单的,表面的颜色呈现,而是一种对物象的理解,表现物象颜色在画面当中生长的脉络与气势,呈现出自己的思想与情感。

 

 

最后,针对网友提出的各个问题,如如何培养学生艺术创造力、有何国画好书推荐、如何突破“考前班的美术训练缺乏创作性”等等,潘汶汛都给予了认真细致的回答,给本期周末云讲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扫描二维码回看:

 

END

 

供稿丨文化馆

编辑丨王安妮

审核丨张一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