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35期预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红舟带您走进主题油画创作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87

 
>>>
 
第35期预告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红舟带您走进主题油画创作

 
 
 

油画是西方绘画史中的主体绘画方式。和中国画惯于通过写意方法来表达的方式不同的是,油画比较注重于还原事物本身。油画是使用油质颜料在亚麻布、纸板或者木板上进行制作,颜料呈不透明状,覆盖能力与塑造能力强,画面色彩丰富,能充分表现物体的质感,及其富有真实感。油画的厚重感与重量感的特点很适合表达凝重、严肃的现实主义主题。因此,油画也是中国画家们创作重大题材作品时,喜爱选择的绘画方式。

 

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金奖——《启航》2008年 250*500cm

何红舟  黄发祥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270*550cm

何红舟  黄发祥

 

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采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李达等13位一大代表正在登船。在画面中,毛泽东处于构图的中心,身着蓝色长衫,肩挎包袱,正站在船头回首眺望,显得意气风发。这种安排和描绘使他成为人物组群的视觉焦点。压顶的乌云意味着山雨欲来,也暗喻了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而远处东方的曙光,又与游船上的中共一大代表们融为一体,暗喻了革命曙光的显现。黑暗与光亮,乌云的压迫力与代表们的坚强意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进一步表现出了革命的艰难和党的创建者们英勇无畏的精神。该作品同时入选了2009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画展与浙江重大文化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

 
 

 

11月5日19点,我馆特邀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红舟教授,带您从他创作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交付作品《启航》入手,谈谈他对国家重大题材美术作品的创作方法。

 

 

特邀艺术家·何红舟

 
 

何红舟,1964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8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同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7月毕业留附中任教。1995年-1999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班,1999年起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2003-2007年,任教于油画系第四工作室,2007年至今,任教于油画系第二工作室。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主要参展及获奖:1990年,作品《青苹果》获中国首届中国油画精品展金奖;2003年,油画《午后》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奖;2009年油画《启航》(合作)获“浙江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金奖;2009年9月,《启航》(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顺利交付;2014年9月,油画《桥上的风景》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金奖;2016年9月,(合作)完成中华文明史诗美术创作工程油画《满江红——岳飞》,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课程内容

从获奖作品入手,讲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基本方法,包含以下内容分享:

1.选题内涵的解读

2.艺术家面对面,现场作画

3.创作主题的探寻

4.人物形象的塑造

5.主题性绘画创作的魅力

何红舟老师除了是知名画家,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油画专业教授,对于油画学习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怎么看课程
 
 

 

扫描二维码观看

 
 
 

 

本期《周末云讲堂》由我馆与中国领先原创性的全新艺术互联网平台iartschool爱艺术+携手推出,希望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让优秀的文化能够影响和打动更多爱艺术、爱文化的普通人! 

 

 

 

供稿丨文化馆

编辑丨王安妮

审核丨张一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