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36期预告|关于古琴的那些事儿——南风知我意悠扬瑶琴里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67

GOOD SEASON

周末,云讲堂

>>>
 
第36期预告

关于古琴的那些事儿——南风知我意悠扬瑶琴里

 
 
 

 

你对古琴好奇过吗?你想知道古琴的历史渊源是如何在中国文明的长河中璀璨流淌的吗?2021年11月19日19点我馆邀请到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家魏圩女士为我们揭开古琴的神秘面纱!

在众多中国传统弹拨乐器里,古琴的地位是最高的,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古琴基本分为三类:一是圣人造琴,如仲尼式、神农式、伏羲式等;二是文人造琴,如落霞式、蕉叶式、连珠式等;三是帝王造琴,如襄王琴、潞王琴等。

其中圣人造琴里最具有神话色彩的就是伏羲式,相传在遥远的上古时代,父神伏羲巡游到西山桐林,见祥云托着两只美丽的大鸟降落在梧桐树上,伏羲见此奇异景象召来木神巨芒问究竟。木神释道:地上树木林莽千万种,只有梧桐树才能招凤凰。用此神木做乐器,必历千年而不衰。伏羲遂令人砍伐那根梧桐树而归。将此树截为三段,用手叩其上段,其音太清,叩下段,其音太浊,叩其中段,其音清浊相济,伏羲遂将其斫制成琴,这也是著名的伏羲式古琴。

除伏羲造琴之外,还有许多造琴之说,其中也包括“尧”,据说尧造了琴,让世间开始有了音乐,那时以琴所奏的音乐皆是为了修身、定神、祭天,所以是神器,传说古琴音可感天地,通鬼神,甚至可以作为治国的工具。要说古琴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地走入民间,还要从春秋时期楚国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说起,伯牙在山谷里弹奏了一曲《高山流水》,偶遇子期,琴音清澈空灵,无论是汹涌的波涛,还是杳深的山林,甚至感叹悲啼的群鸟,钟子期总能一语言中,刹那间这世间有了最珍贵的心意相通,他们彼此视对方为知己,而相约数年再次赴会山谷时,伯牙并没有等来他的知音,得知钟子期已经去世,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瑶琴。

我们在古琴里能真正的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它来自于人类对情感真诚的表达,对自然的崇尚,对世界的领悟。曲中有天地自然、四季风景、有温风徐回、草木发荣、有阳光炽烈、坚冰立散、有庆云浮、有甘露降、有浓泉涌,有一切万物的生机。

 

 

 

欲知古琴详情请锁定我馆2021年11月19日晚19点《周末云讲堂》的直播,艺术家魏圩女士将为您揭开古琴的神秘面纱,让你深度体验一次趣味古琴!

 

 

特邀艺术家·魏圩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理事;2014年,获得全国古琴大赛专业A组金奖;

2015年,出版古琴独奏专辑《琴·乐》,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一项,省厅级项目一项;校级课题两项;先后于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2016年受邀参与江苏教育台《艺术之门》节目录制;

参与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金陵交响》的首演及结项演出;

承担南京艺术学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古今流觞》中古琴部分的演奏与编创任务;举办个人音乐会、参演古琴名家音乐会多场。

 

 
 

课程内容

1.古琴的介绍

2.艺术人生

3.古琴的技巧

4.曲目部分

5.观众问答互动

6.演奏经典曲目

 

 
怎么看课程
 
 

 

扫描二维码观看

 
 
 

 

本期《周末云讲堂》由我馆与中国领先原创性的全新艺术互联网平台iartschool爱艺术+携手推出,希望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让优秀的文化能够影响和打动更多爱艺术、爱文化的普通人! 

 

 

 

供稿丨文化馆

编辑丨王安妮

审核丨张一彦

 

分享: